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48SamPat! 一塊AngKu

過年,父親說他想吃冰淇淋.
我卻說他傻的,然後分了一點點的冰淇淋給他.

記得當年婆婆還在的時候,
婆婆有糖尿病,那時候,她也有80出了.
婆婆以前很疼我,
小時候公公時常喝醉酒就打我.
有一次,他打傷我,留了很多血.
婆婆要為我涂藥,公公卻不給她藥.
說要是她幫我涂藥,就連她也打.
我一直哭,婆婆就乘公公不在的時候買了一枝紅豆冰給我.
她無能為力,說再痛也不要哭.
咬著紅豆冰,我忘了痛...

婆婆後來搬來跟我們住...
我那時候長大了,中學.
婆婆的身體越來越弱了.
但是,她時常都不高興.
我自己很想很想要她再次笑起來.
親子做了清淡的粥給她吃...
但是,她沒有胃口,都不吃.
那天,我的好朋友小芸來我家.
她買了一塊AngKu給我婆婆吃.
我當時很生氣,因為Angku是甜的.
而且婆婆有糖尿病,也沒有牙齒可以咬.
但是....

因為這一塊Angku,婆婆笑了.
她還是慢慢的咬著...
我一直以來,無法讓她笑起來的原因,
是我沒有體會到她心裡想要的.

因為身體病痛,
我們都對她的照顧.
不讓她吃這個,吃那個,
不讓她出外去,
不讓她做太多的東西...
這樣做,她高興嗎?
她以前說要去KL的舅舅那邊,
我們卻不讓她去,
因為那邊的空氣不好,
因為那邊是城市不安全,
因為...太多的理由,
太多的原因,不讓她做一些她想做的事,
不讓她吃她想吃的東西...

活到80出了,有誰還不想快快樂樂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婆婆最想吃的,是戒口那麼久以來,已經忘記了'甜'是何味的Angku.

給父親一點點的冰淇淋,讓他在新年的時候,嘗嘗甜的味道.
我知道,他很愛甜味...不然,又怎麼會患糖尿病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